close

 

 

db30401d.jpg 

 

「他現在心裡只有他的家人,那種感覺很差…….!」

 

在蒸氣室裡聽到這樣的對話。煙霧瀰漫,看不清楚誰是誰。我的出現,兩個女人沉默了三秒鐘,對話聲音變小,但還是繼續聊著那個令她覺得不舒服的男人。

 

愛上不該愛的人。

外遇、出軌,其實問題不在如何隱藏,而是如何遺忘。

 

 

我想起了理查吉爾和黛安蓮恩主演的《出軌》。這部電影給了我很大的震撼,不只因為導演將女人「不安於室」的情慾詮釋的細膩煽情,而從電影驗證現實生活中男人的外遇、女人的出軌,就像電影中刮起女主角裙擺的強風,讓情慾的星星之火,爆散出燎原的火勢。

 

 

無論婚姻多麼美滿,愛情多麼堅真,「出軌」像是人類與生具來的動物本能,要不然,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男人女人,沉浸在走鋼索的刺激和危險,頭也不回。

 

 

生理學家一再指出,男性女性其實都是雜交、多婚的動物,甚至指出女人其實比男人更「淫蕩」,有更多出軌或外遇的機會。作家平路也說,不出軌的女人或男人,其實可能是不存在的,他們是一種「文化的產物」。既是文化產物,必定充滿壓抑,壓抑心裡本能追求的「浪漫愛」,而這樣的浪漫愛往往非得由「叛逆」的形式發生──愛上不該愛的人,死黨的男友,哥兒們的老婆,因為「不該愛」代表了浪漫的本質,具備了愛情的能量。而久戀不婚,或婚了很久,好像也是醞釀出軌的必然過程,這像是一種宿命,必須先在軌道上才能出軌;必須先忠誠才有不忠誠的痛苦;必須先有束縛,才能對比自由的歡愉。

 

 

對女人來說,什麼是愛情?愛情其實代表對自由的渴想、對無拘無束的期待,那是一種坐在機車後座馳騁的快感。女人愛上的或許不是騎機車的男人,而是愛上那種帶著她去不曾到過的地方,去經歷不曾有過的速度,那種心蕩神怡。所以,愛情與「叛逆」密不可分。婚姻中的門當戶對是一段佳偶天成的理想姻緣,但那不叫愛情。在美滿的婚姻中,任何一個具有活潑生命的女人都對自由有一種渴想,而婚姻本身並無法滿足這部分的缺憾。電影中,如理查吉爾般成熟、帥氣、體貼的完美男人,家庭幸福的畫面包裹著鬱悶的生活內容,義賣會、母姐會不足以填補女主角生活的空虛,為人妻為人母的她仍嚮往歷險的經驗。

 

 

從小我們學習克制和壓抑,反而在酣暢的性歡愉中女人得以展現自我,甚至於發現一個從未被自己看見過的自我。當我聽著每一個出軌的男人女人談著心理的秘密:他們在忠誠/背叛的界線游移;在完成自我和道德批判中浮沉;在虐與被虐間享受快感,或許就是這樣複雜的滋味,讓人欲走還留,無法自拔。

 

 

蔡康永曾做過一個有趣的比方:「性,為何不能是一場汗水淋漓的男女雙打,球賽結束,兩人握握手,各自回家。」出軌,不就是應該先了解自己和對手的底線在哪裡,不要老發界外球,省得自找麻煩。你若珍惜婚姻、珍惜家庭、放不下伴侶、丟不起面子,就應該懂得「自覺」。然而我發現,喜歡追逐愛情又容易受傷的女人常常最缺乏就是自覺。於是,她會在情人節等待有婦之夫的情人節禮物;在男友的電子信箱中發現自己不是唯一的「球友」;在情夫的簡訊中發現他老婆的甜言蜜語…..,不懂自覺的女人,往往「他覺」卻特別敏銳,當一切的事實都提醒她是入侵者的角色,追求情慾的女人終究淚水決堤,精神崩潰,忌妒佔有之心如千刀萬剮,生不如死。

 

 

如果不想出軌變成災難,女人必須清楚了解,你到底有沒有本錢打這場球。當出軌一旦開始斤斤計較,它就越來越像婚姻。外遇追求的本來就是和平日截然不同的冒險之旅,它沒有所謂的規則,它是一種不合理的矛盾假設。「一夜之歡」不用考慮對方的知識水平、經濟狀況、家庭背景,但一旦「想婚」,光評估這些實質條件,就讓你筋疲力盡,甚至連這個男人打不打呼都列入評分重點。外遇天生就有一種免疫,它豁免了許多人生中瑣碎的考慮,所以它特別容易發生,也應該要特別容易結束,才能永遠保持新鮮刺激的趣味。

 

現代女人參加各式讀書會、太極導引、瑜珈術,唯獨少了「性成長」課程,但這些讓女人身體扭來扭去的運動,股子裡藏著讓自己更迷人性感的誘惑。台灣女人對身體極度委屈,既然一夜之歡是正常生理需求下可能發生的結果,為什麼女人對於情慾的處理茫然不知所措?不像男性,在幾千年外遇經驗的累積,在文化與社會規範的默許甚或支持下,他們得以透過出軌在精神和肉體上得到充分的滿足,找到身為「人」的快樂,讓自我在生涯或職場的表現得以綻放更多的創意能量。女人,你為什麼不行?

 

女人的出軌其實不需要一個「合理的」包裝,像是先生不愛或是婆婆虐待。女人甘冒背叛伴侶、悖逆道德、觸犯禁忌的罪名,脫掉賢妻良母、典範女人的外衣,赤裸面對內心最真摯的情慾,這時的叛逆是對自由嚮往和身體能量的極致爆發。當女人決定捨棄安全感去交換無盡的自由和解放,寧可險象環生,仍要證明「我可以,我做到了,原來我是個充滿能量的女人。」

 

 

 

現代女人為情慾而出軌是存在的事實,但很多男人對女人的情慾視而不見;很多女人在追求情慾的同時,跳不出罪惡的深淵,多半傷痕纍纍。出軌這部電影的結局告訴所有的女人「不要出軌,即可避免災難。」這是一種道德性的懲罰,也是好萊塢電影不想找麻煩的官方結局。然而,電影提供了更多的觀照:出軌,就像那只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後,危險飛出來,挑戰飛出來,瘟疫飛出來,災難飛出來…..,但是也飛出一雙希望的翅膀,那是人得以活下去能量。浪漫的幻想、情慾的追求讓生命更多采多姿,女人不是為了完成某種任務才來到世上,不是養兒育女、相夫教子就算走完這一遭,女性自我開發的歡樂和驚喜,是這樣的火花讓女人自覺,我還活著。

 

 

在「要」與「不要」的進退中,恆定的安全感和奔馳的想像力,如果兩者都要,那麼,明知故犯的貪求女人,小心你正走在細細的鋼索上,能做的,只有禱告了。

 

 

生命創造力的展現是多樣的,無論是經營小小的咖啡店、一份穩定的工作、一種藝術的表達、一個遠景的追求,其實都是自我實現。這種方式牢靠、安全,因為方向盤在自己手上。婚姻至少滿足了安全感,而外遇的關係很快就會頻臨分水嶺:不是進入無聊,就是走向制度,要不然乾脆分手。一定是新鮮的味道,暴力的滋味,情慾想像才能達到高峰,所有的ONS(一夜情)終需結束,當明天來臨,所有你不想要的結果又會重新上演。

 

(本篇文章部分內容整理自〈你,出軌了嗎?!〉座談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lin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