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記錯,今天,該是阿姨上工的日子。

 

幾天前電話就不通。心理雖有不祥之兆,但始終相信,她不會就這樣不告而別。我試圖用其他的方式找她,這才發現,我連她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相處了近八個月,我知道她老公是個不善言表的莊稼人。大兒子在餐廳打工。大媳婦對她不好。二兒子打算買電腦且剛交了新女友。孫子才開始學叫奶奶。她一直為小女兒的工作煩心…….,在上海,我像她的另一個家人,分享她許多不能和真正家人說的心事。在我面前,她從十幾歲小姑娘背負著家族換婚的包袱到現在當奶奶的喜悅,從她的眼淚中我讀到了完整的心路歷程。

 

我們也算交心的朋友吧!我卻只知道她姓王。

對我來說,她就叫阿姨。我一直這麼叫她。當你對一個人熟悉到如同家人,她叫什麼名字好像不那麼重要,更何況需要知道她的身分證字號。

 

朋友罵我太沒常識了,連身分證都沒有影印。

 

是的,我真不知道和阿姨相處需要用到常識。還是基本常識。

我一直問自己,是什麼理由讓她想要放棄這份工作?過年前我還收到簡訊,她說家鄉安徽下了鵝毛般的大雪,她知道我一直想看雪,還邀我去她家玩。

 

回台灣前一天,又收到她的簡訊,祝福我們一路順風。我不懂,這麼心繫東家的阿姨,為什麼一聲再見都沒有就消失了?就為了那台電動腳踏車?一千多塊人民幣,她有需要為此放棄一份長久的工作嗎?老公說我傻,她只要換個東家,腳踏車也有了,薪水也有了,她把腳踏車拿去賣,這一千多塊人民幣就等於給自己加薪啊!是我們引誘犯罪,當初就該讓她把車子留下來,再放她回家過年。

 

我們給她的還不只一輛腳踏車,還有洗衣機,微波爐,騎電單車所需要的配備,從安全帽到真皮護膝,應有盡有。朋友虧說:「我去你家當阿姨好了,福利真不錯!」

 

今天這一課,我學到,品格,看不出來,也相處不出來。

 

特別在中國,有品格的人似乎成了弱勢團體,當主流價值在唯利是圖,當公民道德只傳遞爭先恐後,當真心只能換絕情,當誠懇只是不切實際,一段八個月的主僕關係,朋友關係,甚至是家人關係,真的只值一千多塊人民幣了。

 

不只我家阿姨沒回來上工,朋友開的音樂教室,老師也沒回來上課。

過年,團聚的開始,也是分手的時刻。

過一個年,每個人都多了一歲,也多了一份算計的心機。

 

如果還可以有新年新希望,我期待在中國對人的信任可以隨著歲月而增長,而不是住的愈久對人心愈感到無力。不想對人性失望,我知道一個成長中的孩子需要時間。於是,當大家都闖紅燈,我堅持站在街的另一邊等著通行的綠燈。即便根本沒車,即便大家都用異樣的眼光看我,即便有種受人恥笑的孤獨。

當有人上廁所不排隊,我會伸手制止插隊的人,雖然還是有人死皮賴臉,邊脫褲子邊衝進廁所,我們還是要堅持做對的事情。於是,當阿姨忽然缺席,我相信她應該是手機壞了,沒法子連絡上我,或是家裡出了什麼事。也許,明天下午四點,我又會在對講機上看見親切的笑臉,傳來熟悉的聲音,「小姐,我回來了。」

 

 

今天這一課,我知道,品格不是一天兩天,一年兩年就能形成。八個月雖不至於讓我對人性徹底失望,但確實提醒了我,基本常識的重要性。

 

 

下一個阿姨,除了要知道姓名,身分證字號,是不是要先跟阿姨家鄉派出所公安的領導先問個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lin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