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酪梨壽司》的部落格,發現日本電車這一系列的宣傳海報真是太幽默、太有創意了。在日本,有些事,可以回家(或到海灘)再做!但在中國,在地鐵車廂內,就是有那麼多的中國人堅持非得當著「大家」的面做。

                           請勿在車廂內講手機

 

 

這張宣傳海報講手機的人有喜怒哀樂四種表情,意思是,別人對你的隱私不感興趣,請別強迫別人知道你家母狗生幾隻小狗;或是喬治約了瑪莉在人民廣場等強納生;薛強跟領導感情可好的哩,不然你覺得他會爬這麼快;我不是跟你說你先去接孩子嗎,你怎麼搞的你;老王阿,我人在上海,嘿嘿嘿,是ㄚ是阿,哈哈哈,你在哪,在哪,喂喂喂,聽不見,聽不清楚,大聲點,大聲點………..

 

很奇怪的現象,不管在地鐵車廂內,公交車上,九成以上的乘客講電話從來不覺得應該輕聲細語或長話短說,他們不怕打擾別人,也不擔心自己的隱私被侵犯,即便你狠狠的看著他(),明顯的傳遞:「你可以小聲一點嗎!」他們就是沒反應,沒有任何難為情。有些還愈講愈大聲,一天下來,你可以免費聽到很多陌生人的秘密。

 

 

                               請勿在車廂內喧嘩

這張是一群年輕人在車廂內飲酒作樂,開起狂歡派對。

 

如果講手機是「不尊重別人」,這張就叫做「仗勢欺人」。這種集體犯行在上海的地鐵上也很常見,不是婆婆媽媽操著家鄉話講些日常生活的瑣事;就是上班族共同議論著工作上的是是非非;再不然就是濃妝艷抹的小姐們討論著最新的流行,不時展現自己身上的行頭;還有就是學生推來推去把操場上未耗盡的精力全打包到車廂內與君同樂,著校服的青春年少,從不知已為該校爭取了罵名。   

 

 

 

 

                               請勿表演電車衝浪

 

這張簡直就是中國功夫的最佳寫照。這種危險動作,天天都在地鐵上演。有一次,我就親眼目睹,車門明明就已經關了,一個年輕的小伙子硬把車門扳開。就像金氏世界紀錄的特技表演,肌肉結實的大力士把一量幾千噸重的卡車硬生生的推動,這算什麼,中國功夫的得,就在隨便一個上班族,就能把電車門扳開,讓整列電車停駛。

 

 

 

 

               攜帶大型行李請勿影響其他乘客

 

 

 

這在中國太難了。很多地鐵族都是大包小包。地鐵算平價交通工具,中國人克勤克儉,只要搬的動的,都能上車。堵在通道上的包括吃的、喝的、用的、工作用的,無奇不有。拿大件行李的人,常常為了自己的方便,就擋在車廂出入的通道,讓擁擠的情況雪上加霜。上海地鐵站,天天都有「登山客」而且都還是全副武裝的高山健腳族!

 

 

                                         請勿獨占座位

 

別誤會,這張不是請勿看黃色小說打手槍!

想在車廂內占兩個位子,在中國,並不容易。人多的時候,兩個位子中間就剩一條縫,都會有人一屁股坐下來。禮貌,什麼禮貌,誰叫你們中間「有隙可乘」,一位難求了,哪能讓你們保持距離!

 

 

 

                           請注意音量

  

這在中國也有點難,我就碰過把整組音響加上吉他搬到車廂內現場演奏的,唱的是渾然忘我,慷慨激昂,聽者也樂在其中,還跟著打起節拍,這還要運氣好才聽得到呢!

 

                           請勿在車廂內化妝

    

只要有化妝的女人,對這樣的要求都覺得過份吧!我畫我的粧,關你啥事呢!眼睛戳瞎了我自行負責,你管我這麼多!不過,我也真佩服這些能在車上化妝的姊姐妹妹,你們處變不驚,以靜制動的工夫,還真不是蓋的!

 

 

 

      請勿從事高危險動作

這張紐約地鐵站的海報也很經典。在擁擠的上海地鐵,很多時候,我們被迫需要練就這樣的神功,至於能不能有神功護體,大家各憑本事,自求多福了!

 

備註: 對這系列海報有興趣的人,可以上Tokyo Metro的網站下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llelin321 的頭像
    bellelin321

    公主夜未眠

    bellelin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