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169.jpg

第一次參與這麼熱烈的選舉。 

在上海,三個月前申請的返鄉投票專機一位難求。從3/21開始之後的三天,台灣五星級飯店幾乎全部客滿。來自世界各國的媒體加上返鄉投票的台商,飯店住房率從五成變九成九,櫃檯和行李搬運,馬不停蹄,一刻不得閒。

 

飛機上,每個人都在看報紙。版面,台灣選情相關報導。

路邊攤,老闆和客人一起盯著電視關心政治。

親友聚餐,藍綠是唯一的共同話題。

搭計程車,電台鎖定最新選情。

就連等紅燈過馬路,路人的對話,也都離不開「一中」或「和解共生」。

大選前中後,時時刻刻,台灣人關心的只有選總統這件事。

 

我對政治一向冷感,甚至厭煩。這次卻帶著救國的心情返台。在旅館,每天盯著電視新聞,就為趕上長時間待在上海落後的選情進度。

 

去小吃攤吃麵,老闆娘送給我「九萬」的手機吊飾,說:「全台就聽這一支!」

 

市井小民的真性情令我感動。其實平常大家都不太喜歡談政治,但這次似乎難掩心中的激情,不吐不快。

 

離開台灣一段時間,幾次回台都深深感受台灣人的可愛。不管挺藍或挺綠,多數台灣選民一顆愛台灣的炙熱心其實沒有顏色之分,黨派之別。

 

選舉結束了,有人狂歡,有人落淚,有人感動,有人激憤,但基本上都能和平理性,這是台灣民主的驕傲。做不好,就下台。誰能讓台灣更好,誰就能獲得多數的支持。

 

這次,誰當選都註定揹負全台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期望。一個任重道遠的總統,沒有蜜月期,沒有時間慶祝,沒有心情歡騰,只能戒慎恐懼,戰戰兢兢,因為接下來將面對一段如履薄冰的迢迢長路。

 

來中國發展,有朋友質疑我們不愛台灣。還有人說,在台灣最艱苦的時候出走沒資格說愛台灣。我不想爭辯,特別是這種沒意義的爭執。當「愛不愛台灣」變成一種形式或意識形態下的專有名詞,愛或不愛特別不需要取得他人的認同!就好像戀人時時刻刻把「我愛你」掛在嘴邊,一如選舉承諾,保存期限只到選舉結束。而輕易的承諾往往帶來更大的不安。

 

我在想,從什麼時候開始「愛不愛台灣」成為一種國家認同的標準?什麼時候開始和親友間的閒談需要注意對方的政黨傾向?什麼時候台灣人,中國人,本省人,外省人非得弄個一清二楚?什麼時候開始不是好人就是壞人非黑即白這種簡單又愚蠢的分類?知識分子還是無法避免無知,而這樣的無知偏偏是無怨無悔的執著啊。

 

我悲,當我看到選舉後那種彷彿亡國的眼淚,不知何去何從的徬徨,在十幾二十歲白皙稚嫩的臉龐和歷經風霜滿佈皺紋的臉上;我憤,每一次選舉,我們將自己的未來託付給台上那個振振有詞大張旗鼓聲嘶力竭說會愛台灣為台灣人民著想的人,然而,我們被一個最會說愛台灣的人騙了八年。

 

今年,我們再度看到兩個義正言詞慷慨激昂的候選人各自畫了一張美麗的藍圖,台灣人民用選票決定未來過什麼樣的日子。多數的台灣人民已經厭倦用愛不愛台灣來和身邊的親朋好友針鋒相對。選舉過了,選舉語言也該畫上休止符。未來我們要檢視的,不應該是誰說了什麼,而是他們究竟做了多少!

 

你愛台灣嗎?別光說不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lin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