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比先有雞還是先有蛋複雜多了。「雞」「蛋」不管孰先孰後,總有個因果,反正不是你造就了我,就是我成全了你。昏君/佞臣可不這麼單純,這種微妙的關係,特別在中國人社會,這先後順序沒個定數,有先入為主認定老闆的喜好,也有「察言觀色」後再投其所好,且不論昏君先還是佞臣先,整個組織最後會像細胞分裂一樣,複製愈來愈多的豬頭老闆和馬屁部屬,形成一種龐大的企業文化,所有人在污濁的空氣中生活而不覺得臭,誰去管先後問題,而誰又在乎誰是罪魁禍首,只要薪水還能 過活,公司還能存活,迷迷糊糊的人生不也快活?

最近接了一個「大」案子。

大,指的不是錢多,而是我將訪問某產業屬一屬二的公司董事長。由於委託媒體發行量也是同業的龍頭角色,雙方算是門當戶對。
 

大企業的排場果然不同,專訪前三個月我就接到通知,不過是一篇兩千字的跨頁,搞的像是出偉人傳記一樣慎重。跟著媒體業務和大企業的廣告公司碰面,對方先簡報 這次專題報導的主要內容,針對五十週年慶,這家大公司海外的頭頭也會來台,所以兩千字寫兩個人,一是國外的「頭」,一是台灣的「頭」,先訪國內董事長,一 個月後再採訪海外總裁。 


給了一堆資料,還有光碟片,這就像可以「當天來回」的出差,卻帶了一個月的行李,想當然是用不上的多。


大企業的董事長專訪,下面的人肯定步步為營。訪綱事先給是一定要的,廣告公司還特別提醒,訪綱會先審核,專訪當天就照著訪綱提問即可,不需要有「額外的」問題。見識了大企業的「特別條款」,反正多數人對廣編稿的期待不外希望內容在掌控之中,也見怪不怪。不過因為我代表的也是頗具市場影響力的媒體,這樣高姿態的受訪對象,我還是第一次碰到。


專訪前一周,我收到採訪行程,這是呈給受訪董事長的同一份內容,除了採訪時間地點外,採訪者卻是媒體「線上記者」的名字,我立刻請媒體業務確認是否弄錯,她回了一封郵件給我:不好意思,害你誤會了,因為公關部門的人要讓董事長覺得是線上記者進行訪問,所以先抓了一個線上記者的名字給董事長,講白一點,就是要作場面讓董事長開心,但當天會再告知000因為臨時有事改由你出面訪問,下面的人都知道這狀況,只有董事長不知道,所以WRITER從頭到尾都是你,並未換人喔!另外,當天的攝影也是安排的,真正刊登的照片由他們公關室提供。

我推掉了這個「大」案子,原因如下

1.    我不想和一堆揣測上意的「狗」做事,因為,狗通常不清楚人的真正想法。

2.    我不想浪費時間和一個只會管狗,不會管人的董事長進行採訪,如果他能對「管理」有什麼高見,那也只適合提供給動物園,不適合給一般讀者。

3.      也 許我誤會董事長了,這根本是下面的人想拍馬屁,他根本不知情。如果是這樣,他不該叫「董事長」,因為他一點也「不懂事」,這個昏君把底下人花錢做出來的報 導誤認為是媒體專訪,肯定無法接受花錢買廣編這件事,不了解媒體還這麼愛上媒體,肯定有更多事情是由下面的人幫他做好所有的安排,而他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因為董事長只懂「表面」:媒體有沒有露出、版面好不好看、形象好不好,至於背後的真相,這種「小事」,哪是董事長這種身分該管的?

4.      而這門當戶對的大媒體,居然也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編輯部和業務部可以這樣魚目混珠欺騙客戶,媒體公信力何在?對讀者的社會責任何在?

5.      也許這是媒體業務個人的行為,與媒體本身無關,無論如何,就算這是難得的採訪機會,就算稿費高的誘人,我也不能助紂為虐,「讓我們勇敢的向黑錢」。


其實, 擬訪綱的時候,我做了很多功課,那一堆資料我都讀過了,還上網找了很多其他的資料。雖是二千字的稿子,我仍期待從一個多小時的訪談中了解一個經營者的人生 智慧,畢竟,能闖出一片天,一定有他的道理。現在的我,本應該在某個「下面的人」精心佈置的騙局中扮演一個線上記者的臨時代班,我很慶幸沒有出席那個令自 己不恥的角色,我依然是我,坐在我的筆記電腦前,寫一篇自得其樂的文章,也許沒有讀者,沒有稿費,但有自己給自己的掌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lin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