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台1.5個月,居無定所。換了9個地方,台北、宜蘭、南崁、中壢、台中、日月潭等地往返13次,睡過17張大小軟硬不同的床。對一個超級認床的豌豆公主來說,回家探親就像參加戰鬥營,天天睡不飽。

 

 

台灣是老家,回老家總要跟老朋友碰面,幾次計畫趕不及變化,再也不敢隨口邀約或承諾。偷偷地去,秘密地回,連拜訪自己的老爸都是臨時動議,總要等我站在林杯杯家門口,這才算數。

 

 

MSN不時被問起,「妳在哪裡?」問的好,咱不知是被通緝還是洗錢被發現,就怕給好友逮個正著,又給不起一個正當「無法見面」的理由。親愛的,我在哪ㄦ一點也不重要,不管我們有沒有見面,你們都在我心裡。同情我帶著一雙睡不飽的熊貓眼,大家還是相見不如懷念吧!

 

 

在上海,多數時間是一個人。慣了獨處,慣了自在,慣了隨遇而安,自然對「約定」感到壓力。不期而遇感覺挺好,就像這次在台中高鐵站巧遇多年不見的同事,那種驚喜,非三言兩語可形容,幾句寒喧說不完近況,約了回台北碰面,結果還是沒機會見着。忙什麼呢?不忙,也忙,就是不想隨便。需要見面的朋友,對我來說將就不得,不想聊到一半還有下一個行程,所以,總堅持一個寧缺勿濫。

 

 

1.5個月就在這樣不肯湊合的執著下,三分之一陪家人,三分之一給自己,三分之一給不許賒欠的朋友。其餘多數的朋友都是大善人,雖不跟我斤斤計較,大概也打算把我列入拒絕往來戶。(那些跟我見了二次以上還碎碎念的傢伙,自己檢討檢討吧!)

 

 

親愛的,其實,我真的挺忙,忙著發現台灣的好。

 

 

台灣的好,就是住的愈久,拎的愈多。再大的行李都裝不完我想買的東西。連菜市場的高麗菜都想打包帶走。又甜又好吃的高麗菜,居然三顆只要20塊新台幣;台中產地的杏鮑菇一大包只要一百塊。台灣的不景氣,令人心疼到揪心。品牌服飾店的促銷豈止是跳樓拍賣,看是店要垮了,折扣後的價格比大盤五分埔還便宜。吃的,用的,穿的,在人民幣兌台幣15後,台灣什麼東西都俗又大碗,我連房子都想搬著走。

 

 

這趟發現,台北的公車服務比起兩年前可謂水平大躍進。首都客運最讓人眼睛一亮,不僅車新,運匠服務態度更是讓人如沐春風。小年夜我搭乘捷運免費接駁車,司機每站必報不稀奇,過年的吉祥問候語,晚安問候語,上下車溫馨提示後方來車,小心上下階梯,注意出入安全….,無一不貼心叮嚀。我非常訝異,一成不變的工作可以做的這麼有耐心,台灣人真了不起。

 

 

不僅如此,捷運車廂內的博愛座,很少看到老弱婦孺以外的人坐著,很多乘客寧願站著,也不會搶博愛座。讓座,就更不用說了。太久沒有回台,台灣的公民素養,文化水平在短短兩年間進步很多。就連路人甲乙,見你對公車路線不熟悉,都會主動告知,熱心幫助。

 

 

這些,在上海不容易看見的文明,就會讓我特別懷念台灣。無形的文明,很難像觀光景點那麼吸引外來客。大陸朋友常問我,台灣有什麼好玩?去台灣該看些什麼呢?阿里山,日月潭,花東,故宮…..台灣有好山好水,但比起中國地大物博顯得不足為奇;台灣有歷史文物,比起五千年的中國博大精深又成了小巫見大巫;如果台灣真有一些值得驕傲的珍寶,就是台灣人在這片小小的土地上一點一滴累積的城市文明,它可能只是一句隨口的「請,謝謝,對不起!」;它可能是一個貼心的讓座;一個人與人之間的關懷和互動;是一種城市的氛圍,就是讓人覺得「台灣,真好!」這是我要推薦的台灣!

 

 

親愛的,你看,我這麼忙,要把台灣這麼多這麼多的美好打包帶走,原諒我,不是我故意不跟你碰面的。

 

喔,對了,還有一件台灣好。就是台灣的年輕人創意特好。

這次走在某個馬路上,看見一位騎著腳踏車的大嬸,大咧咧地在十字路口高唱著「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用「白浪滔滔我不怕」的曲調,配上阿彌陀佛的詞,這位大姐的聲音清澈宏亮,若非行為有些異常,應該可以參加「星光幫」走星光大道。

 

 

我因為趕公車,所以就跑著追公車去了。上了公車,站在一堆年輕學生旁邊。公車跑了幾站,停下來載客,遠遠傳來熟悉的聲音,「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天啊,大姐不是只在路口開唱耶,是沿街開演唱會啦,站在我旁邊的年輕學生說話了:「喔,唱的不錯喔,來個二重唱吧!」瞧,這是台灣學生的幽默感。

 

 

每次回台灣,都會想著帶點什麼特別的回上海。小零嘴最受大陸朋友的喜愛,不管帶什麼,朋友都說好吃!好吃!讚不絕口。這樣的讚美,就像聽到:台灣,真好!真好!

 

 

年後回到上海,给朋友的春酒,就來個「台灣好大雜燴」,大伙請慢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lin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