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月去上海,不是旅行,是移居。」

「蝦米,這麼大的事,現在才說,躲債啊!」

「你知道的算早了,林杯杯還不知道呢,對你夠朋友了。」

「天啊!你這什麼女兒嘛!真是白養你了。」

原本打算撐到週六親往台中當面向林杯杯簡報「台胞赴上海打拼之始末」,就在這群正氣凜然又親情深似海的狐朋狗友壓力下,提前兩天打電話透露「重大計畫」。

知父莫若女,電話剛講了30秒就開始後悔,我怎麼就意志薄弱不能撐到見面再說。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林杯杯開庭審訊,所有可能的相關線索都要一清二楚,

一點也不能馬虎。

「早知道就上飛機前再告訴你。」

「你若上飛機才說,我就『殺』了你。」

原來「骨肉相殘」是這樣發生的。

這個計畫其實暗中進行了一段時間,低調是正常的,不會有人換工作八字沒一撇就到處敲鑼打鼓。不過,確定出走,離開台灣,是在農曆年後就已八九不離十。那為什麼林杯杯會最後一個才知道呢?揹著大逆不道的罪名,殊不知小妮子有苦難言,有口難開,如此「孝順」又了解老爸的女兒,普天之下大概也只有林杯杯生得出來。

當祖宗八代都得質詢地清清楚楚的立委,碰上只答重點的官員;當《十萬個為什麼》的作者碰上不想知道答案的讀者;當最愛閒話家常的老人家碰上最沒耐性的年輕人;當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爸爸生了一個「繁問簡答,再問不答」的女兒…..,好戲就不斷地上演了。

為了證明「欺騙有理,隱瞞正確」,以下是林杯杯對女兒「逼供」的詳細內容:


「我們先說好,接下來我要說的這件事,你只能聽,不能問。所有疑問,等後天我們見面再談。你不答應,我就不說。」約法三章,女兒先跟老爸談條件。

「你不說,我晚上會失眠,妳趕快說。」道高一呎魔高一丈,薑是老的辣,女兒心中忐忑,這席談話肯定沒完沒了。

「我下個月去上海,老公換工作。」

「不會吧,你騙我的吧,怎麼一點預兆都沒有?這…..這...一時很難接受耶!這麼快決定不會太草率嗎?哎喲,我中飯吃不下了。」

「我們想很久,想得很清楚,才做決定。」

「反正你們已經決定了,我也沒理由反對,也沒必要反對。什麼公司啊?薪水好嗎?上海冬天很冷耶,你的身體受得了嗎?你大姨媽來怎麼辦?......」開始了,立委進入「無厘頭」質詢。

「大爺您自個兒顧好身體行了,大姨媽向來都是我自己張羅,您就甭費心了!至於工作內容,我們不是說好見面再聊嗎?三言兩語講不清楚,我已經要南下跟您簡報了,幹麻給中華電信賺錢啊!」女兒開始抓狂。

「這像話嘛!我關心也錯了嗎?我先簡單了解狀況不行啊!」老先生理直氣壯。

「嘿嘿,你的簡單一點也不簡單,請先把質詢內容想清楚,我給你兩天時間列出問題,見面時你愛怎麼問,就怎麼問。」女兒堅守原則。

「辭職老闆沒有慰留嗎?X邦也太沒有人情味了吧!」「你的傢俱怎麼辦?房子怎麼辦?勞健保怎麼辦?報稅怎麼報?………..」林杯杯在時間壓力下瞬間蹦出幾百個問句企圖闖關,好像女兒已經在飛機門口了。

「就跟你說見面再說這些『細節』!先讓我去吃飯,可以嗎?」女兒語調升高。

「好好好,你媽跟你說。」挖勒,好不容易打發林杯杯,又來個秋香姐

「你去那裡要注意身體ㄋㄟ,那裡治安好不好啊?出門要注意啊!阿你什麼時候出發,我們可以跟你一起去『倒三工』…….

「媽,我還有一個多月才出門,現在說這些會不會太早了?」

原本計畫三十秒結束的對話,林杯杯就有本事給你拖到三十分鐘。中午一點,才肯放牛吃草,讓我吃中飯。


下午四點,電話又響了,林杯杯call in:「哎呀!我一直想著你要去上海的事,午覺也睡不著,血壓高到一百五,傷腦筋啊!你媽也沒睡。」慘了,未來一個月,換女兒高血壓了。

「雖然你最不聽話,但聽到你要去這麼遠的地方,又不知何時才能見面,我就覺得鼻酸。」林杯杯苦悶地說。

「哎喲!明天就宣布直航了啦,以後往返只要兩小時,我是去上海!不是去海上,你當我出海當難民啊,酸什麼酸啊!」

「你不知道,爸爸老了,不中用了,還能活多久也不知道。你回來不知還能不能看到爸爸…….,我準備留給你的一百萬你就先拿去吧!」

「林老先生,又不是派你去上海工作,你煩什麼煩啊!沒事血壓高到一百五,既然你這麼容易激動,又這麼大方,這樣好了,血壓多高,你就賞女兒多少錢,血壓一百五,就給一百五十萬,你就再煩啊!看你有多少老本可以高血壓。」

「你這渾球!」老人家氣呼呼地呵呵笑著。

好不容易轉移他的話題,老先生還不死心:「我想起來了,你台灣的存款怎麼辦呢?戶口怎麼放啊?你的退休金勒?你老公過去的年資不會這樣就沒了吧!」「上海是個花花世界,你老公行不行啊?失守怎麼辦啊!」「台商去那裡很辛苦的……..

一個小時又過了,未來還有一個多月,可想而知,同樣的問題會問好幾次,同樣的叮嚀會說好多遍,同樣的不捨是數也數不清了。


天下父母心,我家的林杯杯,最最最讓我,操心,放不下心。

佛曰:「不可說,不可說。」唉!還是佛祖聰明,難怪我只能當凡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lin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