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是一種訓練,是一項考驗,也是一種取捨。

訓練你的分類、歸納、整理,如何在10秒鐘內從數十箱長得一模一樣的紙箱裡翻出你最喜歡的白色洋裝?指甲刀?封箱膠帶?還有那張「最高學歷的畢業證書」?所有你這輩子最常用也最不常用的東西,這時候是統一好還是獨立好,考驗打包人的智慧。

這輩子我終於確定一件事:我是游牧民族投胎,這世雖能免去搭帳棚的漂泊,但從這棟鋼筋水泥搬到另一間RC,已經不是幾匹駱駝可以處理的家當。從小發財車到大型貨櫃,每次丟掉或送人的東西也從箱為單位到驚人的車為單位。我懷疑,是否從高中畢業離開那個從小生長的地方也是我住過最久的家的那刻起,走出了那個家門,就再沒有一個地方可以一動不動地擺放我所有的收藏?

搬家,似乎成了我生命裡必需不定期面對的大日子。

地球每四年有一次閏年還規律可期,而我的「取捨」說驚喜也好,說意外也罷,就像我生命日曆不按牌理出牌的節氣,似有週期,每兩三年來一次,但也曾創下三個月就一次乾坤大挪移的紀錄,即便買了房子,也沒有因此穩定,還多了賣房子的手續。


並不期待這種神秘不可測的轉變,只是現在,習慣保持一種「啟程」的準備。

「你不累嗎?」「不會沒有歸屬感嗎?」總有人這樣問我。

又不是隨時準備「落跑」,帶著從容的心去探險,其實不也挺有趣?我喜歡正面積極的思考問題。


每次有不同理由的搬家,但打包、整理、丟棄、採購、打包、整理、丟棄再採購….,這樣週而復始不斷重複的過程卻從來沒有改變。

我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地取捨:

只能帶二十公斤的東西,什麼是最需要,什麼是次要?

衣服總要吧,可是書也重要啊!

義大利進口的炒菜鍋總要吧。那德國進口的咖啡壺怎麼辦?

那是我心愛的造型碗盤耶!但這個手工銅鑼比較貴重啊!

巴塞隆納帶回來的掛鐘這麼輕巧不佔空間吧!還不如帶雪梨的掛鏡比較實用。

…………

每個當初的必要成了後來的負擔;每個當時的最愛成了日後的緬懷;每個最初的堅決成了未來的取捨。有人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然而,既然不要天長地久,曾經擁有不也可以省了?那人活著還有什麼意思,如果連「曾經」都不值得期待。

這樣說吧,因為不可能天長地久,所以也不必在意是否擁有!

取捨重要需要,拿捏輕重緩急,安排先後順序…..,選擇、評估、考慮、決定。

這不只是搬家的程序,這是生命的課題。


最後,我拎了一只皮箱,不超重,不擔心海關,不需要證件,不自找麻煩,不再重複 取捨,也不在意  告別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lin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